Friday, September 27, 2019

舒群 《普贤遇上佛陀01》心得报告



这个视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优波离的故事。这完全展示了佛陀的慈悲与智慧都是圆满的。佛陀在面对释迦族长老和释迦族人的时候觉察到了他们的傲慢心,但并不是马上让他们离开僧团,而是让他们向优波离顶礼帮助他们消除我慢减低烦恼。这样一来大伙儿才能真正解脱自己内心才能达到真正的平和。后来长老一众人才悟到其实并不是优波离让他们痛苦,让他们痛苦的是自己的傲慢心。佛陀对他们如此的教导道破了当时印度的阶级观念。佛陀处理事情的智慧合沉稳很摄受人心,所以被称为天人师,他所说的法弟子必能依教奉行。师父在视频里也有一一解说如来十号的起源。尊号都是依据佛所具备的德行而取的。这些德行恰恰都是要众生学习的地方。我以前不明白为什么要念颂诸佛菩萨的圣号。原来是要让自己时刻忆念诸佛菩萨的功德,提醒自己长随佛学。以我自己为例,我每一次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都会念诵观音菩萨的圣号。以前是希望菩萨可以加持自己,后来才发现其实是在每一次我只是以菩萨的德行作为榜样观想菩萨会如何看待这一个问题。人人都是自己的小菩萨!所以学佛不迷信,学佛只是唤醒自性!

【知道了自己学佛的方向,再时常忆念佛的功德,那这条成佛之道就走的踏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