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5, 2024

彣霓《当普贤遇见佛陀05》心得报告

无明的追逐

宝玉初见黛玉时,莫名其妙说了一句,“这个妹妹,我曾见过。

最近遇到一些人,初遇,却感觉甚是面善,犹如久别重逢。因着这样的久别重逢,所以心生欢喜。然而,又因极小的因缘转折,掐灭了一丝欢喜,让心恢复一丝往日的平静。

看着自己的心、意识在生灭,才发现原来自己还是在意世情。遇投缘之人,则心生欢喜。反之,则苦恼。

然而,欢喜和不欢喜,终究只是因缘的会遇,转变只在转瞬之间。

想起蒋勋老师说的那一句,“这世间的缘分,好的坏的,终究要了。”

可见自己对极乐的归心仍不够切,否则自然会将世情看淡。看得太重,就是功夫不够,仍需努力。

(二)念下去,佛号是出口

因为这件小事,所以看见自己的无明妄动。在念佛时,妄念像蝴蝶一样,越念越多,仔细反思,不免惭愧。

幸好及时看到一则开示,说念佛就如打开一扇千年暗室的窗,照见暗室里的凌乱与蜘蛛丝(烦恼)。因此,我应该继续念下去,念下去,而不是害怕妄念。

(三)颠倒妄见的可怕

十二因缘的开示让我们看到了生死流转的实相。赞叹佛陀的智慧与悲心,让我明白了社交媒体上流传的“#YOLO”不过是一种谬见。从前我一直追逐快乐的觉受,在学佛以后虽然对此有了一点点的认识,但习气仍在。我想,我必须多听经闻法、念佛拜佛,才能建立更坚固的正见,也才能更有定力不被习气拖着走。

最近听到一则真人真事:某位大护法在临终时,法师们与众人前来为其助念,几见瑞相,最后却不得往生。后来细问之下,原来那位居士看见佛来了,但忽然又想起自己的妻子还这么年轻美丽,不舍得走。一念颠倒心起,弥陀慈父遂走了。

这个案例给了我很大的警惕,毕竟我等凡愚无量劫来沉浸在生死海中,早就病入膏肓,正念太少。我需要多忏悔,多念佛拜佛,在生活中多闻正见,亲近善知识,训练自己提起正念,减少贪嗔痴无明颠倒妄想。最后,祈愿弥陀慈父威神之力加持,愿我临终无障碍。

南无阿弥陀佛!Please end my delusion!

【继续在日常生活中观察自己的心,培养正念以减少颠倒妄想,祝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