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24

彣霓《当普贤遇见佛陀07》心得报告

 在第七堂课中,师父为我们介绍大马极具影响力及行愿力的四位僧伽,他们是竺摩长老、达摩难陀长老、金明长老和广馀长老。我在四位长老的生平故事中看到了三个关键词,那就是“愿力”、“因缘”与“时势”。

四位佛教界长老在各自的因缘里展开了精彩而又富有意义的人生旅程。他们的年龄与我的祖辈相仿,那是一个国家尚未独立,中华民国积贫积弱,人民普遍为温饱奔走的年代。“下南洋”与外迁是那个年代的常态,而长老们少年颖悟,早悟世间的实相,所以纷纷献身佛教。

在开示中,师父讲述当时大马人民对佛教的认识处于懵懂的状态,所以长老们努力为大马佛教打下坚实的基础——重建道场、创办佛学院、设立马佛总与各类宗教咨询机构、弘法、推动佛陀教育,让佛法走入坊间与人们的心田。有了长老们的开疆辟土,才有我们今天轻易学法的机会与因缘。

我从长老们生平的所做与所思中,看见什么叫随缘不变”与“顺势而为”。所谓随缘,或许便是随着因缘与众生的需求,做好该做与能做的事;“不变”,则无论因缘如何改变,长老们都一直秉持着一颗炽热的心,为佛教与众生服务。例如,金明长老在日据时期,把握因缘,跟随慈航菩萨潜心学习因明和唯识学。又,因日军政府严禁华文教育,长老在青云亭内教授华文,针对当下华教的困境,做出相应的努力,也因此接引了青年男女学佛。这正是因应时势,随缘不变的例证。

聆听长老与法师们在重建鹤鸣禅寺中各种斗智斗勇的经验,更让我意识到,爱教护法,不仅仅是闭门读经,而是“为佛教、为众生”,哪里有需要,就去做该做与能做的事,随缘付出,而非攀缘做事,同时也不强求结果。只要能把握当下的因缘,尽心尽力,自利利人,成就大众,我想,就能保有那颗赤子之心。

“人生是由无数个选择串联而成的结果”。上了这堂课后,我想,在这一条选择的道路上,我们可以发好愿、存好心、做好事,在各自的因缘里努力,就能不辜负这一期的生命。

南無阿彌陀佛。

【有愿的人,请你踏实的走下去,普贤菩萨会护持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