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24

彣霓《当普贤遇见佛陀06》心得报告

 01  因缘不思议

在这堂课中,师父为我们重点介绍佛陀的五比丘之一——㤭陈如,以及十大弟子中的阿难尊者(多闻第一)与摩诃迦叶(头陀第一)。师父在开示中提到,佛陀的弟子能够跟随佛陀学习,背后都有前世的因缘,其中最让我感触的是释尊与阿难尊者的前世因缘。阿难尊者往昔因为一念善心,时常供养小沙弥,让他可以专心背诵经典,所以与佛陀结下善缘与法缘,同时种下了多闻第一的因果。可见,宇宙之中,一切都是自因自果,自作自受,在因果的反作用力下,我们的行为终究会招感相应的果报。

佛陀与弟子们的前世因缘也加深了我对生活的体会。生活之中,同样一句话,用同样的口气,A讲了出来,我未必会听,但从B的口中说出,我却能信受奉行。我估计是一个对声音很“敏感”的人。同样的内容,听不同的师父开示,(有时因为声音不同)感触的深浅也不同。

这或许就是业力。因缘不思议,业力不思议,但我们没有能力观察往昔的因缘,所以只能通过念佛、修福修慧、广结善缘,才能改变无形的业力,为当下创造最好的因缘。

02 迦叶尊者与病妇

当迦叶尊者让人人避之不及的病妇施舍酸臭的米粥给他时,尊者一股脑喝下米粥的画面其实挺震撼的。在这个故事中,迦叶尊者说了一句话,“有羞耻之心,敢于反省自己,就已经是一个求道的人。”

生活之中,我也有很重的习气,像无形的绳索,捆绑着、操控着我的念头与行为。有时候很惭愧,明知道不应该这样,却控制不住,被习气牵着走。所以,我想我应该把尊者的这句话记在心底,好好反省自己,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

南無阿彌陀佛。

【时时心生惭愧,反躬自审,不断的改正,乃是修行的枢纽。祝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