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24

玉珠《当普贤遇见佛陀06》心得报告

 当听师父提到忍辱波罗蜜,忍辱仙人这个典故时,我想起金刚经的经文 : ‘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我于尔时,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若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应生嗔恨。’许多时候,诵读至此,心中都会问,要怎样才能放下嗔恨心?如何能达到这个无我的境界?当师父说到,忍辱仙人发愿成佛后要度化歌利王;释迦牟尼佛成道后在鹿野苑说法,憍陈如尊者听佛说四圣谛而开悟;忍辱仙人即是释迦牟尼佛的前身,歌利王是憍陈如尊者的前身。除了感叹于忍辱仙人/佛陀的胸襟广阔和境界,也看见了十二因缘的流转。

这期的开示,师父说了阿难陀尊者和大迦叶尊者,而这两位尊者跟佛陀过去世有很深的因缘,才能成为佛陀的弟子。虽然不能亲耳听佛陀说法,而这期人身,有幸听闻佛法,应是往昔的善因缘;虽然偶尔觉得佛法深奧,无法立刻体悟,但也要积极培福修慧,才可有缘一直继续学佛。
在佛入灭后,我们依然可以听闻佛法,有赖于法宝和僧宝。佛陀成道后初度五比丘,僧团初见端倪。佛陀涅槃后,大迦叶尊者召集长老会议结集佛陀所说的法与律,阿难陀尊者诵出经藏,优婆离尊者诵出律藏。而行愿茶会,儿童和青少年学佛班等活动,是法脉相传,灯灯相继的一个体现。师父们的教导,助教和行者们的引领,让我能从容修学佛法。而我的孩子们也从儿童和青少年学佛班获益良多。

祝福大家。


祝福你!是的,继续学习放下自己的想法,去聆听、欣赏及接纳,就不容易升起嗔恨心,心量也会扩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