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9

蓉茵《當普賢遇見佛陀03》心得报告


這一期的視頻,正是反映我近期遇到的發生。 通過先生認識了一位中年已婚男性朋友。第一次認識的時候他給我的感覺就不舒服,除了愛炫耀和自負,又頻頻聽他說他的太太有多糟糕。 其實對此人挺反感。因為身邊都沒有這樣的一個朋友。尤其對不尊重女性的男人更是無比感冒。

如果是過去的我一定會直接避而遠之,畢竟有毒的關係對身心有害。但因為有生意上的來往,所以有時候還是得見面。 有天腦海突然冒起這個人,在心裡問自己,為何他會讓我有不舒服的感覺,我是不是有什麼需要去學習的。 我一直記得師傅說的,跟別人處在一起。大概是因為一直帶著這句話,才會每一次都覺得要在溝通下去,雖然他真的令人很討厭。

正式見面約莫五次,不知哪裡來的動力,還是談了事情。直到昨天正逢他來找我的先生,我也搭話幾句。 先生中途去做點事,只留下我倆。 談著談著發現這個人說很多掩飾的話,也一直抓緊自己的立場,過程中我也問了一些生活上的問題。 自己帶著不舒服的心情去對話,心也開始硬了起來,但又不可以表現出不喜歡的樣子,實在很苦。這時我感覺到自己必須要放下不能再說下去了,因為我相信他也感受到我的心情。就這樣我們笑笑的結束對話,因為大家有事而先後離開了。

結束以後我獨自到餐廳用餐,便想起這個人。慶幸看到自己快無法忍耐而沒有繼續對話下去。認真想起,對話中他很少有眼神交流,好像總在想著要如何把自己說得很對。這是自卑的另一種表現嗎?我在心裡面這樣想。 對此,我雖沒有廣大的胸襟去包容,卻有同情的心。大概過去他內心也有受過傷害吧。

這段發生也讓我看到,我有進步的空間,不帶偏見和主見去與人相處。嘗試找出他的優點也不容易啊⋯⋯這或許是下一步要去做的功課。



感谢他的成全让你看到了你的问题。学习让自己的心量扩大,就可以接受他人的缺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